爽个文。间歇性搞汉化。
一座孤岛。
慎关注哦~

【露伴×你?】杜王町三日游with露伴老师

   * 露伴×你?(介于可代入与容易出戏的边界...)露伴视角,非典型恋爱向,始于兴趣,止于心动

   * 魔改一点名景点×大型流水账。

   * 全文1.6w,第三人称。既然CP夸我没有ooc就当没有好了(?

   * 导读:岸边露伴在取材路上遇到了一个无法“阅读”,语言不通的中国女孩,对其产生了莫大的兴趣……又名《纳尼!天堂之门失效了!》×

   

   01

   岸边露伴又走进了那条小路,位于勾当台商业街奥森便利店与诊所中央的黄泉路。

   他只是在附近取材,天知道为什么走着走着就拐进了里面。看着熟悉的红色邮筒和不远处的洋房,他叹气,这里一点都没变,连邮筒下的狗x都冒着似曾相识的新鲜热气。

   只要不回头就能出去了吧。对于已经研究透彻的地点,露伴不想浪费时间纠缠,他还有很多地方想去。

   当他打算在拐角处转弯时,对面赫然出现一个人影。这人步履蹒跚,长发垂在前面,像贞子一样摇摇晃晃地朝他走来。

   什么时候多出来的幽灵?不过出现什么都无所谓,先下手为强!

   “天堂之门!”

   被天堂之门触碰的身体顿时绽出几块书页,露伴在上面刷刷写下“不能攻击岸边露伴”的命令后,翻看起其他书页。

   “怎么可能!”露伴难以置信地喊道,“这上面居然没有任何信息!没有、没有、没有!无论是哪一页都没有!”

   “啊,小露伴。”正当露伴沉浸在震惊之中,头顶传来玲美的声音,“来的正好,正好我在头疼怎么把这孩子送出去呢。”

   “什么?这不是幽灵?”

   露伴后知后觉发觉自己握住的手臂是温暖的,倒在地上的“受害者”发出虚弱的低吟。下一秒,响亮的“咕——”响彻一人一鬼的耳畔。

   “这孩子好像迷路了,进来之后绕了好几圈,也听不到我的声音。”玲美苦恼地托腮,“她的自言自语我也听不懂,应该外国人吧?”

   “这不重要!为什么我的天堂之门读不出任何信息!一个人活在世上不可能没有任何经历,这家伙甚至连出生日期都没有!”露伴激动地拽着书页,差点把它从主人身上撕下来。

   “这种事我怎么知道?”玲美耸耸肩,“快把她送出去啦,不然她可能真的要变成幽灵了。”

   为什么我要做这种事……但是,等等。为什么天堂之门发动之后却无法“阅读”,这也许是新的替身使者的能力!有趣,真是有趣,能遇到这种事情!神秘反而更能激发我的灵感!我能看见了,下一话的剧情!

   露伴收回天堂之门,把地上的人架在肩膀上往外走。等回到奥森便利店时,肩膀上的人也渐渐醒了。

   “你叫什么名字?”

   “%?!&#……xie xie!”那人手舞足蹈地比划着,最后深深鞠了一躬。

   ……完全听不懂。露伴皱眉,没想到阻碍他探寻真相的第一步居然是语言不通。不过“xie xie”这个发音他似乎在哪听过。

   他想了想,问:“Can you speak Japanese?”

   “……Sorry, I'm Chinese, I can't.”

   中国人啊,是来杜王町旅游的吗?这下麻烦了,自己只会说一点简单的英语,天堂之门又读不出对方的想法,要怎么打探情报?

   露伴正沉思着,又是一声响亮的“咕——”。两人面面相觑,对方捂着肚子,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I can show you where's the restaurant.”

   闻言,对方眼前一亮,但很快又垂下眉头,说:“I can't go... I lose...eh, lost my credit card, I don't have money.”

   信用卡丢了?相当粗枝大叶的一个人啊。露伴这时才仔细打量起对方——衣着简单却还算整洁,穿着帆布鞋,像是刚毕业的女大学生。浑身上下只有一个背包,外貌普通,身高也普通,是他漫画里典型的路人。

   “I'll pay for you.”露伴说,对于感兴趣的人,他从不吝啬,更何况只是一顿饭。

   她歪了歪头,似乎很感动地湿了眼睛,中国语像机关枪一样突突突地往外蹦,听得露伴脑壳痛,要是有什么东西能翻译她说的话就好了。

   最后,她终于吐出一句英文:“No! It's too expensive.”

   语毕,她的肚子不负众望地发出第三次喊叫。女孩一愣,脸变得通红,手忙脚乱地想要再解释。露伴叹了口气,指了指身后的便利店说“Come here”。

   看来她还是有基本的防范意识。要是这小姑娘真的傻傻地跟他去餐厅,露伴会考虑把她带回家,准备一个翻译器,用天堂之门命令她把她的一生口述出来。

   很显然,我们的露伴老师丝毫没意识到这已经处于违法边缘了。

   他买了两个便当,与她坐在奥森便利店的休息区吃了起来。女孩一直在重复“xie xie”的音节,露伴猜她说的应该是“谢谢”。吃饭期间,露伴用英语简单介绍了自己,他没有英文名,念出来的名字依然是标准的日语。

   她学葫芦画瓢地跟着念,而后像是想到了什么,突然哈哈大笑起来,笑得头都要埋到便当盒里。

   笑什么?我的名字有这么好笑吗?露伴觉得莫名其妙,但现在的首要之事并不是互相问好,而是……

   “Can you see it?”

   露伴在半空画了几笔,天堂之门便出现在他身后。对方困惑地眨眨眼,盯了几秒,试探性回道:“tomato jam...?”

   她看不到替身?那为什么天堂之门对她无效!露伴心底求知的火苗燃烧得更旺了,他恨不得抓着女孩的肩膀,让她把一切都说出来。但这不行,多半会被当成变态吧。露伴颇为惋惜地收回替身,无情纠正道:“Ketchup.”

   “Oh...”女孩尴尬地笑笑,选择了埋头吃饭。

   饭后,他带女孩去了附近的警署,幸运找回了她的信用卡,还打车送她回了宾馆。

   夕阳西下,走在归家路的露伴检查起自己的相机,这一天他都在为这个陌生的迷糊女孩奔波,除了发现她罕见的体质以外毫无收获。他微微皱眉,有点烦躁,首当其冲的就是沟通困难导致无法获得有效情报的不甘。

   “XO酱翻译机5.0重磅出世!首周特惠,只要五十万,同声传译,人狗沟通都不成问题!”

   电器城的大喇叭吸引了他的注意,露伴抬头看着占满整面墙的广告海报,笑得得意。

   

   

   02

   岸边露伴拿着翻译机去堵人了。

   他知道宾馆的地址,离自己家很远,但那不成问题。他搬出车库里每个月才使用一次的小车,一路飚到宾馆门前。

   希望她还没出门,我还有很多问题要问。

   露伴找到停车位时,恰好看到女孩在附近兜兜转转的模样,她拿着旅游地图,四处张望着,似乎在寻找公交站。

   “Hello, see you again.”

   女孩看到露伴的瞬间露出“得救了”的放松神色,但下一秒又满脸困惑。她吐出几个不成单词的音节,纠结着自己的表达。

   哼,对于这种情况我早有准备!露伴掏出翻译机,指示女孩戴上耳机,而自己戴上另一边。

   “现在你能听懂我说话了吗?”

   女孩呆了几秒,眼睛开始闪闪发亮。她猛地点头,连呼几个好厉害、得救了、高科技拯救世界。

   “这个翻译机的有效距离只有三米,你不能离我太远。上车。”

   她的笑容渐渐僵硬,反而往后退了两步。将露伴从头到脚扫视了一遍,她小心翼翼地问:“昨天很谢谢你,不过……你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

   “我对你很感兴趣。”

   “……你、你该不会是变态吧?”女孩的脸染得绯红,更是往后退了一大步,“我、我不是那种随便的女人。”

   她是不是误会了什么。露伴想了想,随口编了个理由:“我是一个漫画家,目前在杜王町取景。我希望从不同的人口中了解这个小镇,你的意见对我来说很重要。”

   “原来如此……”女孩长吁一口气,放心地坐上副驾驶位,“那就没问题了。”

   ……普通人反而会觉得这个理由更可疑吧?露伴十分好奇女孩的脑回路是怎么长的,如果天堂之门能用,他就能知晓一切了。想到这里,露伴暗暗握紧拳,他一定要解开这个谜团!

   “你看着跟我年纪差不多,居然是漫画家,好厉害。”女孩一边感叹,一边调整耳机的位置,“话说这个要多少钱啊?”

   “不多,五十万日元而已。”

   “……”

   怎么不出声了?露伴侧头,发现女孩眼睛睁得大大的,嘴也张得能塞一个橘子。她慢慢收起狰狞的表情,换成了星星眼的崇拜。露伴已经习惯来自别人的崇拜,但在女孩身上,他能看到有两只小狗耳朵兴奋地晃着,恐怕后头还有一截短尾在摇。

   像柯基。

   编辑曾经建议他养只宠物作伴,与小狗小猫的合照能贴在漫画作者介绍栏上,可以增加人气。但他果断拒绝了。一来他不认为自己的漫画需要靠外物增加无谓的人气,归根结底,漫画的核心永远是内容。二来他也没时间,空闲时他更乐意四处写生,而不是像老大爷一样遛猫遛狗。

   但如果有宠物能像现在的她一样,露伴勉强还是能接受的。

   “你想去哪。”

   “啊?哦!那、那就这个……呃,安杰罗岩?”

   

   9.00-9.30,安杰罗岩。

   外形诡异却深受镇民喜爱的碰头圣地。

   露伴倚在车上,看着女孩举着相机不断找角度,她似乎想要拍一张完整的安杰罗岩,但总被约好在这碰面的路人妨碍。多次尝试失败后,她妥协般放下相机,转向对着岩石左摸右敲。

   露伴早已在写生的日子里把安杰罗的速写收入画册,他曾好奇为何一颗岩石会有人脸的模样,还特地作了一番调查,结果为零。

   “老汉……咳,露伴老师,日本居然有这么完整的北京猿人化石!还是露天展放的,好神奇!”

   “……”

   神奇的是你吧。露伴揉揉太阳穴,槽点过多以至于他不知道该从哪里纠正。但是,他转念一想,她看事物的角度与常人不同,比寻常人等有趣,也许能当漫画里讨喜的天然系工具人。

   露伴边想边画,不一会速写本上便出现一个抱着外形渗人的岩石抱枕的少女。少女笑得天真烂漫,头顶上冒着一个对话框『这是北京猿人哦!可爱吧!』

   嗯……太天然了,反而变得很诡异。驳回。

   “啊!没人了!快快快,露伴老师,帮我拍一张。”

   耳机传来女孩兴奋的大喊,露伴无奈,只能接过相机拍了几张。照片里,安杰罗岩呆滞的表情与女孩微笑的弧度同他的画一模一样。

   此时,露伴的秘密记录本上写着三行字。

   *调查结果:柯基,脑回路清奇,自来熟*

   

   10.00-12.00,市立图书馆。

   爬满荆棘木的旧式洋房,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感,同时,庭院里的喷泉与纪念碑又吸引了许多年轻的客人前来拜访。

   露伴很喜欢这座图书馆。在他看来,荆棘木遍布的墙壁充满了奇妙的艺术感,只需换个角度,这座洋房给人的感觉便迥然不同。他十分享受这种变化,在这个平和的小镇待久了,寻找新鲜感也会变成一个课题,而这座荆棘馆就是答案之一。

   显然,女孩与他持同意意见。他能听到她不断地发出毫无意义但真诚的“哇”,朝着荆棘墙换着角度拍了几张,又对周围的风景一阵惊叹。

   露伴摇摇头,心想暂时别管她了。他算着距离选了个角度,坐在长椅上开始写生。一段时间没见,荆棘的面积似乎变大了不少,都快压到洋房的屋顶了。

   不错,下一回漫画的主场就设在这个地方,把荆棘的面积再……嗯?吵死了。

   耳机的杂音打断露伴的思路,他皱眉看向女孩的位置,却只看到了一面荆棘。

   “糟了。”

   露伴咋舌,只好收起速写本,飞快地回想女孩的名字。那个名字的音节很奇怪,他没有信心自己喊的名字是对的,但他只能边喊边寻找女孩可能会去的地方。

   他几乎把庭院和洋房外围转了一圈都没有看到女孩,耳边也一直是杂音。露伴变得焦虑起来,说实话,他根本不在意女孩的生死,但既然是他主动请缨带女孩游杜王町,人丢了就是他的责任。

   她该不会进了图书馆?那可就更难找了。或者,她回到了那面荆棘墙。嗯,这个可能性更大。

   露伴想着,大步流星往前走。远远地,他意外看到葡萄丘高中的校服,还有那熟悉的奇特发型。他当场就想掉头。本来心情就不好,他可不想跟爱耍滑头的东方仗助搭话。可他必须往前走,他听到了仗助正以蹩脚的英语配上夸张的肢体语言在说什么,一旁的亿泰也跟着手舞足蹈。

   99.9%是她!露伴的步子迈得更大了。

   他的猜测完全命中——被两个“不良少年”围着的女孩缩成一团,不存在的柯基耳朵垂得快要贴上头皮。她泪汪汪的双眼与露伴四目相对时,闪起了希望的亮光。像是找到主人的柯基,女孩猛地冲向露伴,撞了他一个大满怀。

   “等会啊!我们只是……咦,露伴老师?”仗助转过身,看了眼露伴,恍然大悟道:“是女朋……”

   “不是。”

   露伴迅速打断他,把女孩从身上拎起来丢到一旁。冷着脸道:“我不是说过翻译机的有效距离只有三米吗?你为什么要走出这个范围?幸好这里是图书馆附近,能去的地方也没几个,要是在商业街走丢,后果就很严重了。这边的巡警又不懂英文,你打算怎么办?”

   女孩听得一愣一愣的,原先见到他的欣喜劲慢慢散去。她重新缩成一团,小声地说对不起。

   “露伴,把女孩子弄哭也太不great了吧。”

   “对啊,露伴老师,你这样很不男人啊!”

   我只是在陈述事实,为什么非得被你们教训?露伴只觉两人莫名其妙,但看着女孩小心翼翼的模样,他确实生不起气来。

   “不要再有下次了。”露伴总结道。见女孩忙不迭地点头,他放软语气说:“差不多是午餐时间了,我们走。”

   “等会啊露伴老师,大家说的都是日语,为什么你说的日语她就能听懂?”

   果不其然,东方仗助他们会跟过来。露伴不悦地叹了口气,把耳机摘下来给他们看。

   “用这个耳机就能跟她说话了?真是great啊!借我用用,谢啦!”

   未等露伴反应过来,仗助已经把耳机挂在耳朵上,对着女孩解释他们刚才的所作所为。女孩起初一副迷茫的模样,但渐渐放松了下来,她还笑着对仗助说了什么,后者顿时骄傲又害羞地抹了一把他的飞机头。

   “露伴老师,你女朋友眼光比你好多了。她说我这个发型很酷,眼睛也很好看。”仗助炫耀般露出两排白齿,像一只张扬的开屏孔雀。

   “不是女朋友。”露伴再次纠正道,转头对女孩说:“Tell this idiot our relationship!”

   女孩眨眨眼,再次对仗助说了一番话。

   “……哎~你是从中国来这旅游的?一个人?厉害诶……什么?!露伴老师主动带你逛杜王町?那个岸边露伴竟然?!等会,亿泰你别挤过来啊!我听不清她说什么了,你小子一边去!”

   “应该轮到我了啊!我也想试试!仗助你小子一直占着耳机才不公平吧?”

   幼稚。露伴不屑地看着他们为了一个耳机大打出手,趁着混战用天堂之门把耳机抢了回来。他向前走了几步,说:“别管他们,我们走。”

   “等会!”仗助一把抓住露伴的肩头,“既然你这么好心带外国人到处玩耍,也对我们好点嘛。我为你们指路去一家好餐厅,绝对物有所值的!”

   唉,所以才不想跟东方仗助扯上关系,烦人。露伴刚想拒绝,就见仗助操着日式英语向女孩说“We are friends! Have lunch together!”,还比划了一个心形,逗得女孩比了个大拇指。

   “露伴老师,她说OK,这下你没法拒绝了吧?”仗助得意洋洋地笑道,一脸计划通。

   “不要。”

   “别这么说啊露伴老师,你这样她也会不开心的。”

   三人可怜巴巴的目光令露伴产生了一种错觉,仿佛在他面前站着的是一只单纯的小柯基,身后跟着两只想蹭饭的装可怜大型犬。

   好烦啊,果然不养宠物是正确的决定。露伴重重呼出一口气,转头说:“知道了,但我不会为你们俩付饭钱的。”

   此时,秘密记录本又添了几行字:

   *调查报告:很好骗,会哄笨蛋。*

   

   

   03

   12.30-14.30,杜拉萨迪意式餐厅。

  名不经传的小餐馆。厨师只有一人,会为每个顾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一餐过后甚至可能治好多年顽疾。

   一路上,后座都是吵吵闹闹的。仗助和亿泰一边调侃露伴居然有这么好的车子,一边企图抢他的耳机跟女孩说话。多亏了这两碍事的,小车总是莫名其妙在直路上拐出七八个弯,抵达餐厅时,露伴的忍耐值都要超标了。

   “露伴老师,你的朋友真有朝气。”途中,女孩如此笑道。

   朝气?根本就是烦人!

   露伴不明白,明明女孩也很活泼,在他眼里只是元气的小迷糊,换成两个大男人他就浑身难受,甚至想把他们丢出车外。

   冥冥之中,我们的露伴老师已经悟到了双标的精髓。

   好不容易抵达目的地,露伴看了一眼门旁的招牌,眉头皱得更深了。

   “喂,东方仗助,这里的招牌不是什么也没有吗!”

   “就当被我骗了试一下嘛,吃过之后你绝对会改观的!”仗助哼着欢快的小调,还绅士地为女孩开门、拉椅子示好。

   这混蛋,吃准了我不会在那女孩面前用替身才这么嚣张吧!可恶,这种被人抓到软肋的不甘,我岸边露伴一定会加倍奉还!

   女孩坐在座位上显得局促不安,她小声地向露伴问:“我从来没吃过意大利料理,有什么礼仪需要注意吗?”

   看着对面拿着刀叉比划的亿泰和一旁大笑的仗助,露伴以友善的语气对她说:“不用太在意这种事,只要不像那两个笨蛋一样就没问题了。”

   菜品一样接着一样被摆在餐桌上,露伴试了一口,味道很不错,连他最讨厌的青椒都能在舌尖上绽放鲜味。如果没有对面那两个吃相毫无雅致可言的小鬼,他会对这顿饭给出九十的高分。

   “喔、喔!就是这个感觉!”亿泰吞下一口意面后,突然大喊起来:“我的屁股!我的屁股痒得不得了啊仗助!”

   突然间怎么了?露伴停下刀叉,面对亿泰扭来扭去的夸张姿态,他实在没办法下饭。若是用比喻来形容,对,就是突然看见巨型蛆虫在自己面前扭动的反胃感。

   明明之前一直都没什么异样的,难道是因为吃了这个……

   下一秒,亿泰露出了舒坦又幸福的笑容,朝着仗助的肩膀使劲拍:“治好了!我的屁眼像是新生婴儿一样紧致!连那颗肉瘤都没有了!”

   正在喝水的仗助直接从鼻孔呛出水来,撒了一桌。他慌慌张张地拿餐巾擦着,一把揪起亿泰的衣领骂:“啊啊啊,脏死了笨蛋!不要在吃饭的时候说这种事啊!而且还有女孩子在场诶!”

   “哦、哦,抱歉……不过你也不用气到哭得这么凶吧?而且脸上的皮肤还像老树皮一样往外掉。”

   这又是怎么回事!露伴画过很多惊悚的场面,却没有一次比得上眼前这般诡异渗人。眼泪流得像汹涌洪水一样的仗助连眼球都干扁了。虽说他跟仗助合不来,但这种诡异的异变对仗助来说也太过残忍,必须想办法解决。

   露伴还没来得及起身,仗助身上的变化停止了——他的皮肤变得像温泉蛋一样光滑,眼睛炯炯有神,整个人像是在发光。

   “之前熬夜打游戏的黑眼圈和死皮都没有了!这下不会被老妈发现了,超great的!”

   ……绝对不要再跟这两个笨蛋一起吃饭了!露伴发誓道,甚至谴责起当初为仗助担心的自己。他转开脸,看到目瞪口呆的女孩时才突然意识到大事不妙。

   要怎么解释才好?!未等露伴开口,女孩忽地转过身来,兴奋得眼睛闪闪发亮。

   “露伴老师!日本的高中生果然有超能力吧!”

   “……哈?”

   “你看亿泰不仅治好了病,仗助他还变身了耶!果然漫画里吃一顿就满血复活是真的!”

   “不,听我……”

   “第一次看到实物!我太感动了!露伴老师的漫画就是忠实记录这种奇迹吧!”

   “呃……”

   “能从身体里拔出大刀、轻轻一跳就能脱离地球表面、用衣服当降落伞从天台跳下来还毫发无损的高中生们也是存在的吧?!”

   “……嗯。”

   “日本真是个神奇的国家!”

   “哈……”

   已经无所谓了。露伴机械地吃着意面,决定回程要将这对笨蛋组合无情丢在餐馆里。

   此时,秘密记事本新添了一行:

   *调查结果:疑似外星人*

   

   15.00-16.00,灰姑娘美容院。

   小型美容院,由一名女性经营。相传只要在这家美容院整容,就会获得幸福。营业期间大受好评,热门时段甚至要预约。

   “哎,只要整容就能收获爱情……嗯?还有跟艺人谈恋爱的成功案例,真的吗?”女孩看着旅游地图的介绍,感慨道。

   “你有喜欢的人?”

   “啊哈哈,倒是有喜欢的漫画角色。”女孩窘迫一笑,“我觉得单身挺好的。”

   “我也是这么想的。”露伴赞许道。

   他在写生的路上见过很多情侣,大多都是腻腻歪歪,谈着毫无营养的话题,露伴实在想不通这种人贴人的乐趣在哪。他曾经出于取材需要“阅读”了几对成年情侣,但无论读了几个人,露伴的感想只有一个。

   廉价,无聊,还不如白开水有意义。

   “露伴老师也是单身?那你是怎么刻画浪漫感情戏的呀?”

   “我的漫画不需要这种东西。”

   “这样啊……”

   为什么要用同情的目光看着我?露伴不觉得自己说错了什么,但莫名有种挫败感。他正打算开口解释,却见女孩的视线早就不在他身上。她脸蛋泛红,眼里盛着星星望着前方。

   那不是崇拜的星星眼,而是更为陶醉、羞赧的目光。

   “噢,这不是露伴嘛。”

   “啊,你好,乔瑟夫先生,还有承太郎先生。”

   露伴顺着女孩的视线望去,终点是空条承太郎。她盯得过于目不转睛,在露伴看来相当失礼了。但承太郎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灼热的视线,并没有表露不满。露伴暗暗松了口气,又闻乔瑟夫说:“这位是你的女朋友吗?很可爱的小姑娘。”

   “不是。”

   为什么你们打招呼的下一句都是这个套路?露伴无奈,向两人解释了一番。

   “那位可爱的小姑娘,呼。”不知何时,美容院门前站着一位金发女性,露伴猜她是这家美容院的院长。她朝女孩笑道:“你有着一副福相,呼,我很中意。”

   女孩歪歪头,对露伴说:“那个漂亮姐姐是在跟我说话吗?她是这家美容院的院长?我能不能向她提问题?”

   “好吧。”

   她们在门口说着悄悄话,不知那位女性笑着说了什么,女孩飞速看了一眼承太郎,中国话又像机关枪一样突突突地冒出来。几分钟后,女孩红着脸跑回他身边,而那位女性只是冲露伴笑笑,回到了美容院里。

   她该不会是想……

   “你们刚刚说什么了?”

   “辻彩……漂亮姐姐对我说,只要微调我的面相,那个穿白色外套的男人就会爱上我。”女孩不好意思地垂下头,但她马上激动地说:“但、但是我拒绝了!我说这种类型的帅哥只能远看不可亵玩,她就开始调侃我可爱……”

   “嗯。”露伴不知该用什么表情,只好拍拍她的肩膀。

   “那是露伴老师的朋友吗?我也能跟他说话吗?绝、绝对不会告白,也不会说奇奇怪怪的话!”

   “可以是可以,不过承太郎先生不爱说话。”

   见承太郎把耳机戴上,女孩深呼吸了一口气,战战兢兢地往前走。她手忙脚乱对承太郎说了什么,后者竟是罕见地露出浅笑,点点头。露伴当然不可能错过这一瞬间,两三笔就把承太郎的笑容收入速写本,打算作为下一话主角的师傅见主角有所成长后的笑容参考。

   她居然能让这个承太郎先生面露微笑,真意外,难道她一直在深藏不露?露伴想,在秘密记事本添了一条*人不可貌相*。

   “承太郎,你和那孩子说了什么啊?”乔瑟夫问。

   “海洋动物。还有,她很喜欢我胸前的海豚胸章,问在哪里可以买到。”

   “作为见面礼送给她不就好了,一个小女生来陌生的国家旅游很勇敢啊,让我想起了你外婆的事……”

   承太郎沉默了一会,解下胸章递给女孩,后者一愣,颤巍巍地接过。她蹦蹦跳跳回到露伴身边,像是得到了糖果的小孩,兴奋地向露伴炫耀,还说要买个相框把它裱起来当传家宝。

   对单身人士来说传家宝有什么意义。

   他向乔瑟夫和承太郎道谢道别。看着她欣喜雀跃的模样,露伴嘴角上扬,继续在秘密记事本写道:

   *计划进度:第一天杜王町之旅结束,成功进入下一阶段。*

   

   

   04

   岸边露伴今天也在飙车。

   第一天他几乎没有询问过女孩过往的经历,目的是为了让她放松警惕,让她以为露伴是值得信赖的朋友。虽然看似有些心机,但露伴考虑过,如果女孩在杜王町长居,也许他愿意跟她成为真正的朋友。

   戏弄她好像比戏弄康一有趣。

   今天的目的地他选择了位于临海别墅区的跳跳崖,这一路花费的时间很多,也不会遇到熟人,他有充足的时间去打探情报。

   启程的早上,他特地使用了天堂之门检查过女孩身上的书页,依然是一片片白纸。露伴咋舌,他并不喜欢用聊天的方式听取他人的经历,人都是狡猾的,还会撒谎。充满谎言的故事对他来说无聊至极。

   但现在是特殊情况。

   露伴想着,在女孩迷迷糊糊醒来时发动了车子。

   

   9.30-13.00,跳跳崖。

   据说有一渔夫偶然见到一个企图自杀的女子从悬崖上跳下去,被下面的岩石弹回去了。这一奇迹在渔夫间广为流传,每次出航前,他们必定会向这海角祈祷。

   去往别墅区的路很远,一路上都是广阔的田野与山地。露伴按下车内的播放器,在舒缓的音乐中从旁敲击她的过去。

   女孩正如他所料,毫无戒心地回答了他所有的问题。她来自一个普通的小镇,上了一所普通的大学,刚刚收获了一封普通公司的offer。一切都过于平淡,连他笔下的路人甲都比她强一些。露伴有些失望,如果她说自己是外星人,反而更可信。

   接着他又听女孩说,她原本想从东京坐车到京都,却因为不熟悉站台坐错了车。又因为听不懂日语,在车上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已经到了杜王町。好不容易找到了宾馆,又经历了小脚趾踢倒床柜,洗澡时花洒没水,甚至遭遇突然断电的经历。这种倒霉的小事似乎贯穿了她的一生。

   倒霉到这个程度,已经算一个有趣的特例了。

   “那你有没有见过奇怪的人,比如明明什么都没有却往后飞的人?或者被奇怪的物品伤过?比如弓箭什么的。”

   女孩稍加思索,摇摇头。她笑着回,仗助是她遇到过最特殊的人,因为他会变身。露伴沉默,东方仗助是替身使者,确实算得上特殊的人,但这不是他想要的答案。

   没有接触过替身使者,也没有碰过与替身有关的物品,难道对天堂之门免疫是她与生俱来的体质?可那又是为什么?

   谜团反而增多了。露伴握紧方向盘,思考下一步要怎么行动。

   抵达跳跳崖时,露伴先一步去电话亭向附近的餐厅订餐,等他回头,女孩早就走到了悬崖的边缘。今天的海风很大,她小小的身子摇曳着,仿佛一不留神就会被风吹走。

   应该不会掉下去吧?

   女孩举着相机乱转,看似离悬崖边还有一段距离,但不知道为什么往后走时身子一歪,反而朝前方扑过去。这一切发生得太快,她甚至不在天堂之门的射程内。

   完了。

   露伴心一沉,拼命往悬崖边跑。

   “天堂之门!”

   向前飞去的天堂之门与女孩的指尖错开,只能在射程外看着女孩坠落。

   “不——!”

   露伴跪在悬崖边,这里没有人也没有渔船,天堂之门对无机物无效。他沮丧地想,如果有那两个笨蛋的替身的帮助,他就不用眼睁睁看着女孩掉下悬崖。

   “嘣~”

   什么声音?露伴抬头,赫然见到女孩出现在他眼前。她像踩着弹簧一样蹦了起来,脸上还保持着呆滞的表情。

   什……

   “嘣~”又是一次弹跳,女孩的表情已经由惊讶转变为惊喜。

   “嘣~”第三次弹跳时,女孩甚至朝他比了一个V字,笑道好有趣。

   ……

   …………淦。

   露伴难以形容现下五味陈杂的心情,但不管怎么说,先救人。

   “天堂之门!”

   天堂之门拎着女孩的衣服,把她送回了悬崖边。她看似还有些意犹未尽,朝悬崖边探头。露伴连忙把她往回一拽,气得说不出话。

   “露伴老师,那个传说是真的耶!这里的岩石像弹弹床一样!”

   这是重点吗?!……嗯?她在抖?露伴看向手臂,女孩脸上笑着,抓着他手臂的手却颤抖着。

   露伴只能轻叹,说:“今天风大,不宜写生,换个地方吧。”

   此时,秘密记事本新添了几行字:

   *调查结果:普通的倒霉鬼,爱逞强*

   

   14.00-15.20,废弃铁塔。

   距离小镇几公里外的废弃铁塔,上头有一名男子自给自足地生活,据说只要带着小点心和盐,男子会很高兴,还会带你登上铁塔看风景。

   抵达铁塔时,有人比露伴他们先到一步。那是个带着鼻环的长发少年,穿着葡萄丘高中的校服。他举着一袋盐,似乎在向铁塔上方说什么。

   “啊,你们好。”

   金发少年转身后,友善地向他们打了声招呼。他的视线投在女孩抱着的零食,问:“你们也是来交换蔬菜的吗?”

   说着,他把盐袋子挂在一根缆线上,从一旁的蔬菜地里拔了几根胡萝卜。

   “这里的蔬菜会让我想起母星,没想到地球也会出现这种独特的味道。你们要试试吗?”

   “不用了。”

   露伴拿起望远镜,看到铁塔高处冒着热气,似乎是在炖鱼。比起蔬菜,他对住在铁塔上的男人更感兴趣,他是为什么住在这?能不能把他骗下来用天堂之门读一下?

   露伴掏出速写本时,女孩又向他借耳机。露伴点头,找了一个既能看到整个铁塔又在天堂之门射击距离内的位置开始画画。

   金发少年与她交谈甚欢,他们还互相交换了怀中的食物。女孩向高处指了指,少年笑着答:“没错,站在上面能看到小镇……对,麦田里还能看到怪圈……你有兴趣?我带你上去吧。”

   “?%#&!……啊啊啊啊啊啊!”

   又来?怎么每次和她在一起就会出现这种情况?眼前只剩下一堆零食和几根胡萝卜,露伴举起望远镜,发现少年抱着女孩的腰站在几米高的铁塔上。

   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了那个高度,那家伙是替身使者?他曾听康一提过,替身使者之间会互相吸引。但都到了这种偏僻地方还能遇到……

   “真是麻烦啊。”

   露伴拉着垂下的缆线爬到高处。住在铁塔的男人好心地给气喘吁吁的露伴递了一杯绿茶。露伴接过,以天堂之门作为回礼迅速阅读完男子的一生,心满意足一杯饮尽。

   “喂,你,把耳机还回来。”

   金发少年歪头,乖巧地用头发丝把耳机递给露伴。露伴沉默,止住了用天堂之门的欲望。如果现在发动天堂之门,少年会陷入沉睡,而女孩就坠落身亡了。这里可没有什么蹦蹦床岩石能救她一命。

   “我说过多少次不要离我太远!”

   “露露露露伴老师……”女孩紧紧抱着少年,声音抖得厉害,“怪怪怪圈出现了……呜呜呜好高啊!”

   “你恐高还跟着他上来。”

   “他自称是、外星人,我、我不信,就问你降落、的地方有没有、怪圈,他说有,就把我拎上来了呜呜呜……”

   自称外星人啊,难道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替身使者?露伴按捺求知的好奇心,对少年说:“快把她放下去。”

   “你们要走了吗?这里的风景明明很美。”少年惋惜道,“好吧,我带你们下去。”

   你们?

   少年的手化作柔韧的藤蔓卷住他们的身体,轻轻将他们送回地面。回到地面的女孩依然惊魂未定,似乎三观受到了冲击。半晌,她自言自语道:“没想到真的存在外星人……那假面超人和吸血鬼也是真实存在的?”

   ……感想一如既往地奇特。露伴已经习惯她抓不住重点的脑回路,这种异常天然的属性比漫画家塑造的角色有过之而无不及。

   临走前,女孩终于记起地上散落的零食。她拍了泥土交给吊在缆线上的男子,收到了一张合照和一条烤地瓜作为回礼。女孩兴冲冲地跑到露伴身边,掰了一半递给他。

   “你自己吃吧。”

   “不,这是给露伴老师的。多亏了露伴老师,我每天都过得很开心。真的很谢谢你,我打算明天下午启程去下一个地方,不然赶不上订好的回国日期。”

   已经没有时间再深究了吗?真可惜。

   露伴接过地瓜,说:“一路顺风,别再被奇怪的人拐跑了。”

   “呃,我努力……”

   看着女孩心虚的微笑,露伴把身上的翻译机递给女孩。

   “送你,今后我也用不上了。”

   “啊?但、但是这个很贵,我不能收!”

   “要是又遇到语言不通的情况怎么办?可能警察还会把手舞足蹈的你当成怪人关进小黑屋,你不想活着回中国了吗?”

   “……”女孩纠结地扣着手指,最终收下了。她眨着感动的泪眼,说:“露伴老师,你真是个好人。”

   此时,秘密记事本被打上完结的字样。

   *调查结果:天堂之门无效的真相不明,合理推测是体质问题。*

   

   

   05

   岸边露伴被催稿了。

   彼时,他把车停在宾馆门前等女孩,虽然女孩的身世经历他已经打听得差不多了,理论上他已经不必理会女孩,但本着善始善终的原则,他决定捎上她最后一程。

   “露伴老师!对不起!我把这周的原稿弄丢了,下午就要拿去印刷了,怎么办啊!”

   编辑的夺命连环call就是在女孩坐上车的瞬间打来的。露伴冷静地回,等他一小时,马上把稿画出来。然后他偏头对女孩说:“我临时有几张稿子要早上完成,你能跟我回家吗?”

   “……就我们两个人吗?”

   她担心房子里只有她一个人,很无聊吗?露伴想了想,打电话给康一,让他带上两个笨蛋来自己家里玩,茶水零食免费,还提供游戏机。虽然招待笨蛋不是他的本意,但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这个最优解了。

   挂断电话后,他踩足油门,往家的方向飙。

   

   9.10-10.00,岸边露伴的家。

   当地有名的豪宅,七室一厅。参观者若是按下门铃,主人一般会假装不在。如果擅自进入,可能会被当做佣人使唤。

   露伴回到家时,三人已经站在门前等他。笨蛋组合笑着向女孩挥了挥手,康一则是拘谨地鞠了一躬。

   “想要什么自己拿,别进我的工作室。她就拜托你们了。”

   将耳机交给康一后,露伴无视他们抢耳机的闹剧,走回工作室。他深吸一口气,蘸了墨水就往纸上画分镜。单纯地重绘并不是一件难事,起稿一分钟,排线两分钟,上色三分钟,五分钟一张。不出一小时,他已经传真机把原稿传过去,桌上甚至留了几张下一话的新稿。

   楼下传来乒乒乓乓的声音,夹杂着大吼大叫。该不会那两个笨蛋把客厅的花瓶打破了吧?露伴皱眉,走下楼梯一看,四人正围着大电视屏打格斗游戏。

   “按A!按A!对对对!啊,亿泰冲过来了,X防御!按X!好,怒气条满了!是O,O键放大招!加油!哇,赢了!太great了!”

   仗助按着耳机,在女孩身旁喊得激情澎湃。当屏幕出现K.O.的字眼时,他们兴奋地击掌庆祝。

   “可恶,好不甘心,再来一局嘛!”

   “亿泰你已经玩了五局,该换我了吧。”康一无奈道。

   “不要,都怪仗助那小子在一旁指点,我都没有赢过。我脑子不好,你小子倒是来教我啊!”

   “great,男子汉靠自己的拳头获胜才是正义啊!”

   完全融入男高中生的日常啊。露伴趁仗助不注意,把耳机拿了回来。他按住想要起身抢耳机的仗助,说:“到此为止,你们可以回家了。我们有约在先。”

   “喂露伴,你太过分了吧,我们又不是招手就来、挥手就走的野狗!”仗助依然伸长着手,甚至拽下了露伴的耳夹。见露伴不理他,他转向女孩说:“Where are you going?”

   “Eh...Souvenir store.”

   “Sou……啥?康一,那是什么?”

   “我想想啊……纪念商店吧,露伴老师是打算带她去龟友百货吗?”

   “对,除了康一,你们别跟过来。”

   “great!我刚好想去龟友百货看球鞋。亿泰,快上车!康一你是踩自行车过来的对吧,记得要跟上我们啊!”

   “自行车怎么可能追得上小车啊!”康一悲鸣。

   露伴脸上尽是嫌弃,但女孩笑得开怀,她说,大家在一起真开心啊。见此,露伴也只能叹气,反正是最后的招待了,一群人吵吵闹闹倒没什么不好。

   他把康一的自行车绑在车顶,五个人挤进一辆小车里。行驶过程中三人拿着耳机热情地向女孩推荐千奇百怪的特产,时不时还发出爆笑。女孩一边记一边跟着他们笑,到了停车库时,露伴的耳朵已经开始发麻了。

   

   10.20-13.00,龟友百货。

   杜王町有名的连锁百货,在这里几乎能买到所有生活日用品,也有为游客准备的纪念商店。

   高中生们一下车就拉着女孩去了附近的冰淇淋店,仗助还自掏腰包让她选喜欢的口味。

   这对小气鬼仗助来说挺少见的,这小子真把她当朋友了啊。

   “露伴老师,你要什么口味啊?”

   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这吹的什么风?

   “巧克力。”

   “给,你自己付钱吧。”仗助塞给他一个冰淇淋,笑嘻嘻地跑开了。

   ……混账,果然他合不来!

   所幸仗助他们跑到卖衣服的楼层,而露伴和女孩留在专门卖纪念品的二楼。这里的商铺每季都会更新产品,恰好最近就是换季的日子。他专门带了相机四处寻找有趣的小玩意。拍着拍着,女孩突然闯入镜头。

   “你……”露伴不悦地皱眉,检查刚刚拍的照片。上头的女孩微微张着嘴,似乎在感叹玻璃窗里的艺术品之精美,表情生动得能当练习素材。无意中拍了一张好作品啊。露伴想,抬头却听见女孩小声地说对不起,看来她也发现自己不小心进了镜头。

   “你在这层随便逛吧,有事回这里找我。耳机给你,有想要的问售货员。”

   女孩点点头,朝着卖明信片的店铺走去。没了耳机,露伴一时之间还不适应,频频确认女孩的位置。但过了几分钟他就完全沉浸在寻觅素材和拍摄奇葩路人的乐趣中。

   不知过了多久,露伴找到一个麦田怪圈的模型,似乎是杜王町特产,奇怪的形状在哪本书都找不到。他举起相机的瞬间,后背突然被拍了一把。露伴转身,近在眼前的盒子突然蹦出一个手握武器的小人,吓得他后退一步,还手滑按下了快门键。

   “哈哈。”女孩在小人背后露出得逞的笑容。她把耳机挂在露伴的耳朵上,笑得天真烂漫:“恶作剧成功!这是我选的纪念品,很酷吧!”

   扑通。

   露伴听到自己的心在跳。这种激动与第一次阅读康一的经历时很相似,但又有微妙的不同。眼前女孩外貌普通身材普通,却光芒万丈,可店内灯光又不是为她聚焦的,外头还是阴天。

   仔细一看,这不是《粉黑少年》的主角吗?还有这种周边?

   “露伴老师,这是你笔下的角色吗?我在你家书架上看到你有这个系列的漫画。”

   “对。”

   “我好喜欢。”

   又是一声扑通。露伴茫然地捂住胸口,自己在规律的时间画稿,烟酒不沾,不喜甜腻,不应该会有心脏问题才对。

   “露伴老师,我想临走前和仗助他们合张影,可以吗?”

   “……”

   “露伴老师?”

   “嗯?噢,知道了。”

   露伴不知道他是怎么带着女孩找到蹲在地上看鞋的三人组,也不知道他们怎么下的扶梯。他只记得女孩的马尾在他眼前摇曳,像狗尾巴草一样挠得他心痒。

   为什么?那只是随处可见的马尾!

   等露伴回过神时,少年人和她站在龟友百货的广告牌前,而自己隔着一段距离,手中举着女孩的相机。

   “露伴老师,别这么见外啊!”仗助朝他招手,又转头对路过的上班族说:“那边的大叔,帮忙拍张照片行吗?”

   被点名的金发上班族愣了一下,和善地表示没问题。露伴面无表情地站到康一身边,瞥见康一盯着他。

   ……好吧,不就是笑吗?露伴挤出一个僵硬的微笑,却见康一眉头皱得更厉害了。到底要怎样啊?露伴维持着僵硬的微笑与女孩撞上目光,后者噗嗤一笑,此时云间露出一角光,撒在她身后。

   扑通。

   “各位,看镜头,茄子。”

   咔嚓一声,时间定格。

   

   13.10-13.20,杜王町站。

   人流最为密集的场所,是旅人与上班族中转的地方。

   露伴把女孩送走了。高中生们帮她拎着行李箱送上电车,还跟着电车跑,大喊“欢迎下次再来玩”。

   青春啊。露伴将这一场面收入速写本,心里却有点烦躁。遇见这个平凡又奇妙的女孩后,谜团反而增加了。

   “露伴老师,你怎么闷闷不乐的?舍不得她走吗?”来取自行车的康一好奇地问。

   “不是,我在想事情。”

   “啊?”

   “抱歉康一,我要回家了。”

   “诶?你走好……露伴老师看起来好奇怪的啊,失魂落魄的。”康一嘀咕着,骑着自行车往反方向走。

   

   

   06

   岸边露伴去了趟医院,医生说他很健康。

   健康的人怎么会心律不齐,那个庸医。露伴回到家,将今天的照片全洗出来贴在收集本中。洗到最后一张时,他拾起来仔细端详。

   惊吓盒和女孩的笑容都拍糊了,是不良品。他将其塞到碎纸机内,又抽出来。重复多次后,他自暴自弃地将它塞到路人甲素材库内,过了几分钟又把它换到了主角以及重要人等的素材库。

   我究竟怎么了。露伴在工作室内转圈,转了好几圈都没得出结果。这种时候只能找人商量了吗?他走到客厅的座机旁,拨通了康一家的电话。

   听完露伴一番话后,康一沉默了一会,突然爆笑起来。

   “你笑什么!我可是把你当作好朋友才找你倾诉的!”

   “哈哈哈……抱歉抱歉,露伴老师。这不是病啦,是恋爱,你喜欢上对方了!”

   恋爱?露伴咀嚼着这个词,迅速判断道:“不可能。”

   “露伴老师遇到了喜欢的对象,对她动心了,就这么简单。这个时候就坦诚一点吧露伴老师!”

   “你凭什么这么说!”

   “我、我好歹也是有喜欢的人啊。”康一小声地说。

   那个美杜莎啊。露伴换了个姿势,瞥见茶几放着一本陌生封面的手账本。那不是我的东西。露伴拉着电话挪到茶几前,那手账封面写着“To 岸边露伴”。

   她留下来的?露伴一页一页地翻,里面记录了这三天发生的事,顶部写的是中文,中间配了一张插画,底下是对应的日文——她似乎用了翻译机内置的文字翻译,汉字写得还算工整,日文的书写就差强人意了。

   画得也太糟了,小学生画得比她都好。露伴点评道,但她的文章很生动,不仅以她特有的清奇视角把每个景点的特点刻画出来,还将旅途遇到的事讲述得栩栩如生。就比如,她记下了第一天结账的场面——露伴拒绝为仗助他们付饭钱而她表示愿意时,他们反而慌慌张张找钱包的夸张模样,还有露伴抛下他们远走高飞的得意模样。

   露伴老师对他的年下朋友会展现孩子气的一面,有点好笑。她总结道。

   呵,我只是不想为笨蛋消费,才不是什么孩子气。露伴哼了一声,翻开下一页,一边嘲笑她的画技一边津津有味阅读她的文章。翻到最后一页时,只有一幅画配上几行字。露伴仔细辨认,才分辨出画中手拉手傻笑的人是女孩、他还有仗助一行人,角落里还画了路上他们遇见的人们。

   “这三天谢谢你们的陪伴。祝露伴老师的漫画能大卖!PS,我认为少年漫中感情戏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希望露伴老师早日找到喜欢的人,成为更厉害的漫画家……”露伴轻轻念出那行字,心里的悸动慢慢趋于平静。

   “露伴老师,你刚刚念的是信吗?是那个女孩?莫非……”

   “康一,那不是恋爱。”露伴摩挲着女孩的签名,冷静地说,“我很确定,我想清楚了,挂了。”

   “哎?露伴老师……!”

   他在这本手账看到了缪斯女神。

   露伴冲回工作室,坐在椅子上深吸一口气。自从有了天堂之门,他的漫画大多结合他人的经历与自身的尝试凝结而成,但现在,他有了一个新的想法。

   露伴稍加思索,在稿纸上写下标题。

   

   短篇《杜王町的奇妙之旅》以搞笑的剧情与有趣的人物刻画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斩获现象级漫画的称号。

   编辑每次收稿时都会问一句《杜王町的奇妙之旅》会有后续吗?他冷酷地说没有。

   露伴再也没见过她了。

   多亏了这篇短篇,杜王町的旅游人口变多。在写生的路上他见到了很多游客,白种人黄种人黑种人。有时他会产生一种错觉,陌生人的背影看着都像女孩的背影,可他向对方搭话时,都是陌生的面孔。

   “不好意思,认错了。”

   他不知重复了多少次,站在路上陷入沉思。

   他后来再次拜访了与女孩一起去过的地点,约在安杰罗岩见面的人变多了,沿路的铁塔放着发霉的零食,跳跳崖上挤满了拍照的恋人,美容院不知为何停业了。

   一切都变得乏味。

   

   回归日常的几日后。

   “露伴老师,恭喜您!《杜王町奇妙之旅》决定推出海外版!您真的不考虑画后续吗?有很多读者都期待男女主角关系的转变啊!”

   露伴的画笔微微一停,又继续行云流水地画起来。他夹着电话,问:“有中国语版本吗?”

   “有的!后续的事……”

   “给我寄一本。还有,没有后续。没什么事我挂了。”

   “哎等等!其实我好奇很久了,露伴老师您创造那篇短篇的时候,是不是谈恋爱了?感觉剧情的刻画跟以往的风格不一样,轻快不失细腻,很像女性的作风……”

   “剧本不是我写的,我只负责作画。”

   “哎!那是哪位老师的手笔!我在界内没见过这种风格啊!莫非是老师您的……”

   “不是,我们不存在恋爱关系。”露伴打断对方,“我要画稿了,回见。”

   他的视线投向三角书架,上面新增了一张合照——是他们在龟友百货的离别纪念。照片上的其余人朝前方笑得明媚,唯有他看向女孩,露出他从未见过的温柔微笑。

   只是一段……有趣的缘分。非同寻常的相遇,恰到时机的离别。这样就够了。

   露伴收回视线,举起钢笔——

   今天的岸边露伴也在尽职地画稿。


评论(8)
热度(6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兆光° | Powered by LOFTER